2009年4月19日

[转帖]留守父女 by张婴音

留 守 父 女

张婴音


  碧绿的湖水,水中有一弯如钩的银月。
  荷花竟是那么香,淡淡地轻柔地弥散开来。莲叶托着那粉色的花朵,像一片片的云,缓缓流动。远处柳梢上的珠灯,变幻着
  金色、绿色的光影,湖就变得像梦幻般的美丽了。
  微风轻拍着湖水,湖水轻拍着堤岸,堤岸在月光下舒舒服服伸展,我仿佛听到了带着风声、水声的琴声,从远处飘浮而来。
  那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《月光》,舒缓、悠远,有冥想的柔情、也有优雅的音调,琴声又变得急遽起来,像是汹涌的波浪 ……接着是舒曼的《童年情景》,充满快乐和梦幻色彩,唤起我对童年情景的美好回忆,多么熟悉的旋律呀,是妈妈在弹奏吗?
  是妈妈隔着重洋,把琴声送来给我的吗?我眼泪汪汪地对夜空睁大了眼睛。

  妈妈是在半年前走的,到大洋的彼岸美国去了。
  爸爸和妈妈是很不相称的一对。妈妈娇小玲珑,黑发垂肩,皮肤白皙,一笑有两个酒窝,走路总像小麻雀般一跳一跳的。她烧饭也好,洗衣也好,梳头也好,总 是哼着歌儿,快快乐乐在做着。爸爸呢,人长得高高大大,有黑而粗硬的头发、胡子,方正的脸,厚嘴唇。从我懂事到现在,爸爸好象从来没有笑过,看小品、看相 声、看王景愚演哑剧,我和妈妈笑得滚作一团,爸爸却一点不笑。有一次,我心血来潮,自己创作了一种熊猫舞,举手投足,憨头憨脑,滑稽极了,我故意去摸摸爸 爸的胡子,去呵他胳肢窝,他一点反应也没有,就是不笑。他除了写论文、查资料、做卡片,就是看书、买书。书柜装满了,便堆到柜顶上,柜顶受不了,书都掉下 来,掉在过道上,爸爸走路就要跨过许多“书山”,他漠无表情,很耐心地一一跨越。
  爸爸没课的时候,就钻进书堆看书,看得天昏地暗,废寝忘食,我放学回家揿门铃,一遍二遍,他不会来开,三遍四遍他连头也不抬,一定要等我把电铃揿得像 救火车那样紧急,再加上我手脚并用地踢门、撞门,他才迷茫、惺松地开门,还问我发生了什么事。这个爸爸呀,唉!
  冬天洗脚,他把脚泡在热水中,捧一本书就读,读到后来,热水变成冷水,他还泡着。妈妈见了,拉我去看,我们笑得弯了腰,她对爸爸说:“夫子,汝好勤读也,不亦冷乎?”爸爸还是管自己读着,什么感觉也没有。
  夫子,是妈妈对爸爸的“爱称”。夫子,吃饭;夫子,你的衬衣该换了;夫子,你该去领工资了。我觉得夫子这个名字很有趣,便赶紧称爸爸为夫子爸爸,有时干脆简称夫爸。
  妈妈是音乐系的教师,声音像银铃那么好听。参加学校的晚会,出场时穿一条黑天鹅绒长裙,别着亮晶晶树叶形的大胸针,侧着头,带着蒙娜丽莎似的微笑,台 下掌声四起,一曲唱罢,学生们就把爸爸也推上台去,逼他也唱一支歌,爸爸急得在台上乱窜,搓着手想逃下台来,但给学生们团团围住。我知道爸爸什么歌也不会 唱,便在台下小声提醒他……小老鼠、小老鼠……爸爸终于听见了,用那个大嗓门,别别扭扭地念起来:“小老鼠,上灯台,偷油吃,下不来,吱儿吱儿叫奶 奶……”这是我当时在幼儿园学来的一首儿歌,爸爸念完,这下真把全场的人逗乐了,学生们又吹口哨,又拍手、跺脚,把爸爸抬起来往上抛,晚会真正 推向了高潮。可我瞟了爸爸一眼,他却一点也不笑。
  我问过妈妈,她怎么会爱上这个夫子爸爸的呢,要我,怎么也不会爱他。妈妈笑笑说:“就爱他这个夫子模式呀!”于是,妈妈给我讲了爸爸青年时代的几件事。
  爸爸的古板,在学校是出了名的。当他在图书馆阅读时,几个女同学恶作剧,故意挤坐在他旁边,他只好退缩,一步一步退到桌子尽头,女同学还是挤过去,到 后来,爸爸便跌到桌子底下去了,当时妈妈也在这批恶作剧的女学生中间,她有点不忍心,有点可怜他。还有一次下大雨,爸爸撑了把黑雨伞,跨着大步到食堂去吃 饭,妈妈没带伞,叫他等等,她去寝室拿了饭盒一起去食堂,谁知到了寝室,别的女同学已把妈妈的饭打回来了,大家就一起嘻嘻哈哈地吃起来,妈妈完全忘了让爸 爸等她这回事。等吃完饭,去水池边洗碗,才发现寝室门口有人撑着一把黑伞,一动不动地站着,冷风吹得他直打颤,这时妈妈的心怦然而动……
  妈妈和爸爸作了一次长谈。妈妈柔声曼气地对爸爸说:“夫子,我这次去美国顶多两年,我想进修一下声乐,顺便把外语也提高提高,你不反对吧?”
  爸爸没说话,只是点了点头。妈妈又交待了许多话,譬如家务活儿怎么干,要注意些什么,洗青菜要一瓣一瓣地洗,切不可在水里只捞一下就算,烧鱼的话,记 住不要忘了放姜和酒……千万不要忘记勤换洗袜子,柜子下面抽屉是放袜子的地方。还有小芸……妈妈一提到我,声音就发颤:“小芸这个孩子一切都拜托了,她才 十岁,妈妈就离开了她,寒冬酷暑,刮风下雨,你能照顾好吗?头痛脑热,你能带她及时去看病吗?我真放心不下,要不,我过几年再走,等她长大一点再走。”爸 爸不耐烦了:“我会尽力照顾好小芸的,你早去早回便是了。”
  妈妈拭干眼泪,打开了琴盖。清越、隽永的琴声,像小鸟的翅膀,飞翔在这十二平方米的空间,我不由泪流满面,大声哭叫着扑向妈妈。妈妈紧紧地搂着我,她的泪和我的泪融和在一起,亮晶晶地一颗颗滚落在地板上。
  我醒来的时候,妈妈已经走了。爸爸拿着一个黑乎乎的大面包站在我床前:“吃吧,吃吧,吃了上学去。”我想起了平日妈妈给我准备的早餐:面包切成一片片 在烤箱里烤得喷香,一大杯牛奶,还有几块夹心饼和煎鸡蛋,吃得舒心极了。我推开爸爸的手: “我不要吃早饭!”赌气地背上书包走了。
  中午回家,爸爸已做好一大锅白米饭和一盘放了许多油的青菜。青菜炒得太生;又沾着一股生油气味,我扒了一口饭,就不想吃了,爸爸却吃得津津有味。
  晚饭又是带着生油味的生青菜。我夹起一筷,眼泪不由扑簌簌掉下来,我想起妈妈在家的时候,每天的菜都变着花样,不是炸得金黄香脆的大排,就是雪白的鱼 丸上面漂着碧绿的菠菜,再不就是鲜笋炒蘑菇。想到明天后天都要吃这样的菜,都要和这个一点笑容也没有的夫子爸爸生活在一起,我就想哭,于是索性嚎啕大哭起 来,爸爸在旁边急得抓耳挠腮,手足无措。


  学校里的老师喜欢称我们班的学生为“留守人士”,因为我们班有三分之二的同学,有爸爸或妈妈在国外。今年春天妈妈一走,我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女儿,加入了留守行列。
  我们班里的“留守人士”们这几天很是热闹。王灿灿穿一双正宗的美国耐克旅游鞋故意在教室里走来走去,引得大家都去看他的脚。陈小如不服气,说:“一双 鞋有什么大惊小怪的,你们见过美钞吗,我有!真正的而且一张张全都崭新挺括,明天就带来给你们开开眼界!”
  小个子金豆说:“这又有什么稀奇,要看请到我家去看正宗的外国名牌家用电器,我们家里还有电视电话呢,你们肯定没见过。”他那神气劲,把刚才那几个“留守人士”给镇住了。
  第二天,教室里更热闹了,整个儿成了一家精品店。下课时,“留守人士”们捧着各式各样的洋玩艺儿,相互品评着,有袖珍电子游戏机,有小屏幕电视机,有 电子表、水果削皮机、可爱的洋娃娃、音乐盒等等,令人眼花缭乱。陈小如真的拿来了一叠绿莹莹、崭崭新的美钞,于是大家起哄,说首富是陈小如,然后评二富三 富……教室里的气氛乱糟糟的,评上的人咧嘴傻笑,评不上的人不服气,扬言明天将带更多的洋货来学校。
  王灿灿突然像想起了什么说:“林小芸,怎么没看见你带洋货来?你妈妈不是去美国了吗?美元总有吧。”
  我一声不响地走出了教室。
  昨天晚上妈妈从美国打来了电话,她用疲倦的声音告诉我们,目前情况并不很理想,学习紧张,工作也不好找,但她会坚持下来的,让我们别担心。妈妈还说她 很想我,等我生日那天,她要给我寄礼物来。我听妈妈讲到这儿便在电话边大喊:妈妈,等你回来,你生日那天我要跪着给你梳长长的头发……捧着话筒,我泣不成 声,那边,妈妈大概也哭了,抽抽噎噎地说不出话。
  晚上,我睡不着,竭力想象着妈妈在美国的样子。她穿着花音,吗——咪——吗——那百灵鸟似的声音,惊起了邻居家的鸽群,它们都飞起来,绕着妈妈的房顶 飞舞,每只鸽子的羽毛都披着一缕金色的太阳光。那景象多美呀!我又猜着妈妈给我寄的礼物:是一盒精致的巧克力?不,我不喜欢吃糖。是一条红色的小帆船,放 在水里,就会嘟嘟地开走?是一只胖胖的小熊,见了人会举手敬礼?不,我希望妈妈送给我一个像白雪公主那样的漂亮娃娃,皮肤像雪一样白,嘴唇像红樱桃那么鲜 红,头发像乌木一样黑,上紧发条,娃娃就会随着丁冬的音乐声跳起舞来……这是个音乐娃娃呀。我想着想着,挂着泪珠,含着微笑,进入了梦乡。

   爸爸这几天总捧着一本烹饪书如饥似渴地读着。他的烹饪手艺有进步了,不再是每天一碗炒青菜了,他有时给我煎荷包蛋,煎出来的却是两块黑乎乎的东西,分不 清蛋黄和蛋白,他炒牛肉丝,炒出来的牛肉丝硬邦邦的像是番薯干。看着爸爸系着花围裙,忙得满头大汗,活像童话里的笨熊妈妈。我觉得爸爸可爱起来,菜也好吃 多了。
  有一次,奶奶还专程跑来指导,使爸爸的糖醋排骨又酸又甜大为成功,吃得我直舔盘子。
  星期天,吃过早饭,我利索地洗好碗,正准备摊开作业本,却见爸爸穿一身运动装,站在我的面前: “走,我们去外面玩玩!”我睁大双眼简直不认识爸爸了。
  我和爸爸第一次到郊区去玩,我俩骑着车,一会儿我追上了他,一会儿他又追上了我。风在我耳边飒飒地响过去,飞舞的落叶,擦着我的耳朵,痒痒的。天,透明得像一块蓝宝石,有一群群雁排队往南飞。
  我一高兴忍不住唱起了: “小老鼠,上灯台,偷油吃,下不来……”爸爸竟然哈哈大笑起来,这可是开天辟地的事,爸爸居然会笑,我目瞪口呆,差一点撞上人行道。
  爸爸兴奋地说着我小时候的故事,他说我小时候讨厌穿鞋子袜子,每次给我穿时,我就大叫:“鞋子走,袜子走!”还说我小时候趁大人没看见,把图画书、蜡 笔、小汽车、一盒糖,统统从阳台上甩到马路上去。说我用小飞机的尖翅膀,把家中所有的纱窗全都刺成一个个小洞,晚上蚊子满屋飞,才发现是女儿干的好事,说 着,他又哈哈大笑起来。
  这一天,我们玩得很开心。爸爸在草丛里给我采野草莓吃。我俩还脱了鞋袜到小溪里逮小虾小鱼。溪水像丝绸那样柔滑,水面有好看的花纹,水底有晶莹的五彩 石子,我抓一把石子往上抛,掉下来时,爸爸的鼻子上、眉毛上便挂着晶亮的水珠,滑稽极了。爸爸还郑重其事地说,下次要带我去河塘里摸河蚌,那才有意思呢, 说不定河蚌里有许多珍珠,给我和妈妈一人串一根珍珠项链,说得我开心地大笑。
  没想到离开书本的爸爸今天童心大发,变得这么活泼可爱,我问他:“爸爸,你怎么想到要陪我玩?你从前为什么不喜欢玩?你今天才像个爸爸!你从前不像爸爸!”
  爸爸脸上露出一丝歉疚的笑容:“小芸,爸爸以前是不是太书呆子了,你一定不喜欢吧,以后,爸爸一定改。”
  以后的每个星期天,我们在树林里拾梧桐子,在河边放纸船,捡了树枝在野地里煨玉米吃,或是满山遍地拨开荆棘找野果子……